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监管人士:推动个人资金供给转化为第三支柱养老产品

监管人士:推动个人资金供给转化为第三支柱养老产品

2021-04-21 分享到:

  日前有多位监管部门人士受邀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“迎接老龄化社会-养老金改革”分论坛,并表示“我国储蓄率较高,储蓄配置结构不甚合理,应推进养老金改革,推动个人资金供给转化为第三支柱养老产品,完善多层次养老金体系,这将有助于弥补我国金融体系长期资本不足的短板!”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监管人士:推动个人资金供给转化为第三支柱养老产品

  推动养老金改革

  “养老金改革应该成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。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表示,我国金融体系明显短板之一是长期资本不足,尤其是股本不足。

  “从国际经验看,长期资本或‘长钱’主要来源之一是积累型养老金。”李波说,如果能推动向积累型养老金方向改革,将有效帮助弥补金融体系的明显短板,也就是长期资本不足问题。

  李波还表示,我国现在的居民储蓄集中于银行账户和房产上,结构不够健康。应把一部分储蓄吸引到养老金账户中。养老金账户通过专业机构管理可开展长期资产配置,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可配置到股权类资产上。

  建立多层次体系

  如果要转向积累型养老金,李波认为,这需要动用一些其他资源来支持过渡期的养老金支付,这是最大的挑战。

  “我国的优势是有比较多的资源支持养老金转型。”李波介绍,一是国有资本减持,后续力度可以更大;二是国有土地收益;三是从其他国家经验看,如果国有资本和国有土地收益不够,还可以发行一些50年、100年的超长期国债。

  李波强调,一旦养老金制度完成转型,会对我国经济增长、技术创新、资本市场发展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。

 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,推动向资产型养老金体系过渡,主要涉及两个问题:一是要促进第一支柱的结构性改革;二是要补齐第二三支柱短板,建立多层次养老金体系。

  “新长钱”入市可期

  从养老金第三支柱角度看,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,税收激励是第三支柱能够做大的重要前提条件。第三支柱的发展与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、老百姓金融消费习惯、预期寿命、老龄化程度以及出生率有关系。

  肖远企说,目前,我国第三支柱比例非常低。我国储蓄率非常高,广义上可以算作养老金的一部分,但储蓄多以短期为主,不具备真正的养老特征,养老属性比较弱。目前,要做的是,把不具备养老特征的大量个人资金供给转化为长期的、有养老属性的、有相对安全保障和一定收益的第三支柱养老产品。现在缺乏长久期资产,应有相应金融产品供养第三支柱的资金投资。长久期资金除了可以投资到资本市场外,还应发展长期的债券、更长期的储蓄产品,也可以发展更长期的理财产品。养老金是公共性产品,投资与一般金融产品不一样,一定要保证本金安全,在本金安全前提下追求一定的收益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佟万军

北京市 延庆  泰康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

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